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推深夯实三项监督工作

2018-09-06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9月5日,为深入推进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三个执法检查报告,研究讨论了问题清单和典型案例,听取了代表活动情况报告,对全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对监督整改和评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主任李青春主持会议,常务副主任郭江,副主任武凤英、蒋书钢、戎均文及小组成员共32人参加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青春强调:一要提高站位确保联动监督的正确方向。政治上要强化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维护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思想上要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准确领会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认清人大担负的职责使命,排除干扰,坚定信心,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能力上要强化学习提升本领,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三项联动监督为练兵场,讲学习重实干,认真探索把握开展联动监督的内在规律、方式方法,总结经验、克服不足,把三项联动监督做成服务发展大局、凝聚社会共识的民生工程、民心实事,用政治、思想、能力上的“三位一体”来保证联动监督的正确方向。二要深入学习研究推动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实施。要把学好法律法规作为履职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特别要学好立法法、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以及联动监督涉及的“一法三条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深入分析研究全国人大、省人大网上征求意见建议的各类法律草案,要积极参与市里各项立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人大在立法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贡献力量。要深入开展三项联动监督,严格做到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做推动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实施的坚定力量。三要主动作为继续抓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要做好转办交办,抓好跟踪问效。对上报的问题要盯紧政府部门不放,把握好尺度、掌握好进度,确保能整改到位、处置到位。要提前介入以适当方式组织调研检查,掌握政府部门自查自纠实际情况,推动法律法规落实,确保取得实际效果。要加强组织谋划好评议工作,提前培训代表,让代表熟悉评议内容,掌握评议标准,力促三项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党委满意、政府支持、社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