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班

2018-10-24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10月15日至20日,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培训基地组织全市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暨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共260余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书钢出席并主持开班仪式。

李青春指出,此次培训是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第二次大规模、高层次的集中培训,通过此次培训,目的是使基层人大工作者更多地了解人大基本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权利和义务,掌握履职途径和方法,提升基层人大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促进依法履职、发挥基层人大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李青春强调,各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要提高思想站位,明确职权和责任,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全面履行人大的法定职责;各乡镇和街道人大要增强使命担当,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工作职责,主动作为,努力在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中更好地发挥基层人大工作的职能和功效;培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把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思践悟,学有所获,以扎扎实实的培训成效促进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培训班邀请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刘启云等知名专家和教授授课,主要学习人大制度与人大工作、国际形势与我国周边安全环境、解读《宪法》修正案、《河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条例》《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专题课程。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原副主任李建军、市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副主任刘宗怀针对乡镇人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培训期间,18名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代表联络站站长进行了交流发言,发放乡镇人大工作情况调查问卷209份,对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年龄、分管工作,主席团成员设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答复等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

通过培训学习,学员们一致认为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人大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乡镇和街道人大处在最基层、最前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作为人大干部的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进一步明确基层人大法定职责,提升基层人大干部理论素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

通过近一周的培训学习,大家收获颇丰、感触良多、受益匪浅。桥东区红旗楼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杨海燕在谈学习体会时说此次培训,一是培训时机好,县乡人大换届后,一大批同志走上了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的新岗位。面临新的工作领域和新的工作环境,就应当有一个重新学习、适应的过程。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这次培训,极大地帮助基层人大干部提高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层次非常高,培训地设在了全国人大基地,邀请的都是全国、省人大等知名专家教授,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易懂;三是课程设置非常好,各位专家教授详细解读了《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河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与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并开展了互动交流、答疑解惑,非常切合基层人大工作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宣化区南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霞表示,此次学习培训组织周密、师资强大、内容丰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基层人大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作为一名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代表联络站站长一定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意识、主业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把基层人大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政策理论的桥头堡,架起联系代表和选民的连心桥。桥西区东窑子镇人大主席石松、张北县三号乡人大主席王占龙、蔚县王城镇人大主席赵飞等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增强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层次认识,极大地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工作能力,为进一步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全体学员一致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对标先进,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