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张家口市召开2020年立法工作推进会

2020-03-27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3月27日上午,张家口市召开2020年立法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市长武卫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书钢、戎均文,市政府副市长程蔚青、燕旺林、王建军,秘书长张爱民参加会议。

武卫东指出,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批务实有效的法律法规,立法工作成效显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聚焦地方需要,进一步抓好立法工作。他强调,要强化统筹协调,集思广益、凝聚合力,紧扣时间节点强化协调调度,有序推进立法工作。要强化部门责任,围绕中心工作和年度立法计划,广集、多研、精修、细审、慎过,扎实做好立法工作。要完善公众参与立法,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建立健全立法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要注重学习先进经验,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努力开创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新局面。

李青春指出,今年的立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做好立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立法任务。他要求,要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工作格局,组织工作专班,调动和使用全社会资源,共同推进立法工作。一要提高立法质量。找准核心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增强操作性、体现实用性,立足张家口的实际力争在法律制度的设计上出一些原创性的成果,切实做到聚焦问题准,法条措施实,立法思维新。二要广泛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把前期的调查研究工作做深做实,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把有关情况摸清、搞准、吃透,打牢立法基础,夯实立法工作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实行人大、政府“双组长”制,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加强经常性沟通协商,把法规起草、论证、修改、征求意见、审议等各环节的工作紧密衔接好。确保立法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同心协力、优质高效完成好今年的立法任务,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元斌和法工委、农经工委、城建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司法局、市水务局、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督查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