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民法典专题讲座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李青春主持并讲话

2020-07-07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7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民法典专题讲座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主持并讲话,副主任武凤英、蒋书钢、郝富国、戎均文、郭有和,秘书长乔军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教授的视频讲座《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北厚霖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志宏律师的《民法典主体内容解读》。

李青春指出,民法典是一部时代之法、民生之法、市场之法,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实施指明了方向。人大作为立法机关和法律实施的监督机关,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民法典,既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需要,也是我们必须履行好的法定职责。全市人大系统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学习、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方面带好头、作表率。

李青春强调,要在各级人大机关迅速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通过带头学、集体学、个人学,尽快熟悉民法典内容。各级人大代表要依托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走访选民、联络站座谈等方式,广泛宣传民法典。要立足地方立法职能,在推进本级立法过程中,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要适时开展对民法典宣传贯彻情况的执法检查,加强对行政机关遵守民法典、司法机关适用民法典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机关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有效保护民事权利,保障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要主动对标民法典提升立法工作质量,认真学习借鉴民法典编纂工作经验,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流程,加大开门立法、精细立法的力度,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为全市发展提供更有力、更到位的法治保障。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各县区设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一府一委两院”有关负责同志、市人大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人大主任会议成员、人大机关干部、乡镇人大主席和部分人大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