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全国首创:驻张省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

2020-11-26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任职以来,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代表职责,现将我任职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请予测评。”11月17日下午,张家口市宣化第二中学、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校长、省人大代表孙永青第一个走上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的报告席,述职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履行代表职务工作情况。

当天,共有孙永青、王文河、刘晓慧、王慧敏、祁峰、安志文、宋美录、安亮8位驻张家口省人大代表,分别来自于公务员队伍中的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医疗卫生干部、学校负责人及企业中的部门负责人和工人,他(她)们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述职,接受人大监督和满意度测评。据悉,驻张省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述职,在全国是首次,开省级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的人大常委会述职之先河。

张家口市共有49名省人大代表,这些代表分别编在4个省人大代表小组。为密切驻张家口市省人大代表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强化市人大常委会对省人大代表行使职权、履行义务的管理和监督,提高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8月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驻我市省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明确规定:凡是驻张家口市省人大代表(不包括省直参选代表和职务代表)在每届任期内都应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意见》的出台,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批示:“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这份《意见》导向很明确,要求很具体,内容很务实,对推动人大代表的述职工作落地落实有重要推动和保障作用;请办公厅以适当形式发各市人大参阅借鉴。”

  “随着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张家口的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15年8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领导下,全国唯一一所‘体教结合’的学校—张家口市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在宣化二中挂牌成立;2016年4月被河北省体育局正式授予“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冰雪训练基地”。

“作为企业的工人代表,我从来都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从来都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没有忘记自己的那一片工薪沃土,每一次参会,每一次发言,我都会立足本职,说出职工所想所盼,讲出职工心声。从2017年到现在,一直都致力于为职工谋福利,为职工谋权益。”

“自下花园区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来,我作为新花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站长已经组织开展联系选民接待35次,深入小区视察走访9次,组织学习培训11次,通过扎实有效的活动畅通了选民的诉求渠道,倾听了群众呼声,更得到了群众的信任。”

“2020年3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复工复产造成的影响,先后走访企业就新冠肺炎预防性消毒指导企业29家,并对企业复工复产后的消毒及工作安排提出建议1份。”

“在今后的努力方向上: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履职素质和能力;二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合理利用资源,安排更多的时间联系群众、走访一线;三是积极参加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学习和考察调研活动,增强看问题、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通过审议8位省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代表理论学习情况,二是代表具体履职情况,三是代表履行职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努力方向。述职报告中,既有宏观综合情况,又有具体事例,比较详细具体。总体来看,8位代表自从履职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以来,始终能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职责、依法执行职务、充分发挥作用,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述职结束后,33名参会委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对8位省人大代表的述职进行了评议,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问题,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通过满意度测评,8位代表的满意率均为100%。各位代表当场表示,将以评议的意见、建议为镜子,针对自身履职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结果,在今后的履职中,充分发挥好主体作用,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驻张省人大代表是由我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他们来自张垣,服务全冀,其履职能力、综合素质集中体现了我市人大代表的整体水平。组织对驻张省人大代表述职并对其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是新时代完善人大监督机制的现实需要和有益尝试,更是全面检验和提升代表履职水平,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 在11月17日省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上,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在总结讲话时说,“人大代表是各级人大的主体,行使着法律赋予的国家权力,代表们能否认真积极履行职务,依法行使职权,直接关系到权力机关作用的充分发挥。组织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和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的有效措施。今后,常委会要把对代表述职评议这种方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完善和创新述职测评的方式方法,形成常态化述职测评,旨在以述明责,测评促优,作为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

2017年换届以来,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代表实绩履职,先后出台了《张家口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述职管理办法(试行)》《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乡人大代表进站述职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不断深化述职评议工作,本着强化代表履职义务、务求代表履职实效的原则,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全面实施。一是直接选举的县乡人大代表述职实现了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有6019名县乡人大代表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完成了向选区选民述职评议工作,代表述职率达43.9%,参加活动的选民达25370人。二是间接选举的省、市人大代表述职全面推开,在全省率先实行了间接选举的省、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的人大常委会述职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86名省、市人大代表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向原选举单位的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述职并接受评议,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