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第四期培训班

2020-12-11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履职能力,2020年12月7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第四期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副主任蒋书钢及100余名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

本次培训班由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承办,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民法典》等,邀请全国人大、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进行授课辅导,就我市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全省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视频会议精神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情况汇报。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珍惜培训机会,遵守培训纪律,沉下心来认真听、认真记,在有限时间内取得了最佳学习成效。大家认为,这次培训课程合理、切合实际,相互交流、学有所获。今后将立足本职岗位,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发挥代表作用,高质量完成好担负的各项工作。

李青春在座谈交流时讲话。他指出,全市各级人大自觉提高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抓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全省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视频会议各项部署的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强调,贯彻落实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市委《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二是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在谋划上自觉服务服从大局,履职上提高工作质效,改革上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人大各项法定职责使命。高质量完成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各项任务,总的要求是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程序规范为抓手,明确乡镇人大建设的规定动作,要聚焦要素环节、规范乡镇人大代表的选举,聚焦会议质量、规范乡镇人代会的召开,聚焦履职担当、规范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职责,聚焦履职成效、规范乡镇人大代表的行为,聚焦工作实效、规范乡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聚焦基础保障,规范乡镇人大自身的建设,聚焦长效工作、规范乡镇人大制度的完善,努力推动乡镇人大工作有效开展、创新发展。县(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发挥作用,加强研究推动,加强联系指导,加强县乡联动,加强平台建设,带动乡镇人大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蒋书钢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要求学员们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珍惜学习机会、加强交流沟通、实现共同进步。并就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准确把握代表履职要求、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