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1-29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回建武卫东孙远富李青春等出席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通过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 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总监票人名单

1月29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回建、武卫东、孙远富、李青春、郭英、高峰、韩晓杰、蒋书钢、李建军、孙宝林、李雪梅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蒋书钢主持会议。

李兵、王彪、张华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13名,实到348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取得重大成效的关键之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取得积极成效的一年。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职能定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李青春在报告中从七个方面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服务中心大局,全力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提升立法质效,着力增强法治服务保障能力。四、坚持履职为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增强监督实效,着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六、强化服务保障,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七、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水平。

李青春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创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新局面,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盯“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总目标,立足“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总定位,坚持“一个确保、四个加快”主基调,推动张家口在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以“十四五”良好开局庆祝建党100周年,依法履职、开拓进取,高质量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靖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她从七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疫情防控执法办案两不误;二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助推平安法治张家口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四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务实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五是持续深化司法改革,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六是强化政治引领,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七是拓宽监督渠道,切实改进和提升全市法院工作。2021年,全市法院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全力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和“首都两区”建设。 坚持履职尽责担当使命,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和法治张家口建设。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张家口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满足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新司法需求。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促进严格公正司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推进。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明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奋勇前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担当政治责任,奋力护航“三大历史任务”落地生根;担当发展责任,倾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担当社会责任,全力守护百姓美好生活;担当法治责任,努力捍卫社会公平正义;担当治检责任,着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政治建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忠诚履职,不懈服务全市大局。坚持公正司法,尽心守护群众利益。坚持精准监督,持续促进公平正义。坚持严管厚爱,全力打造过硬队伍。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持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张家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表决通过了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总监票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