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奋力完成好新时代的新使命

2018-02-09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奋力完成好新时代的新使命

                ——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8年2月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全体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报告,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此,我代表中共张家口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进一步厘清了新时代张家口发展的总目标、总路径、总要求和总抓手。这次会议又把市委的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十分明确,把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每一名代表都是参与人,不是旁观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以主人翁的姿态,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咬定目标不动摇,扎扎实实抓落实,奋力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完成好新时代的新使命,必须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思想决定出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照耀新时代、指引新征程的指路明灯。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真正做到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实践上紧跟核心,真正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和执行党的路线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要坚决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践行“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张家口的关心关爱和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张家口的高度关注。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我们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重大责任,坚定有力地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用发展的成绩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肩负起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大职责。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同影响和削弱党中央权威、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在任何时候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任何工作都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确保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在张家口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完成好新时代的新使命,必须以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向决定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身处发展一线、直接面对群众,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紧扣中心,凝心聚力促发展。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到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好“两区”等工作中来,找准切入点,增强主动性,把高质量发展与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有机统一起来,自觉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积极推进重点工作突破。在重点区域突破、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有所作为,要广泛开展视察评议、督促检查,多谋务实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出助推之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主动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强化机遇意识,自觉做走出去、引进来的先行者,吸引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我市聚集,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动员全市人民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凝聚起加快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强市的强大正能量。

完成好新时代的新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心声和期盼。我们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自觉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心、更加舒心、更加放心。要为人民代好言。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视察、走访、对话等形式,把基层的反映和群众的呼声真正带上来,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群众期盼、更能反映群众意愿,努力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要为群众谋好利。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等形式,全力破解就业保障、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社会治安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多福祉。要为百姓维好权。以服务人民、维护稳定为出发点,扑下身子、走进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更好地协调社会关系,主动向群众宣传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完成好新时代的新使命,必须以新作风强化执行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大代表不仅具有代表性,更具有先进性。要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工作,不断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带头向学求知。更加自觉地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进行深入学习,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更好行使法定职责。要带头创先争优。每个层面、每个领域、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干得出色、干得出彩。要带头担当实干。敢于监督、敢于谏言、敢于直言,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努力推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作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一府两院”、监察委员会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有机统一起来,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严格履职履责,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进入新时代的张家口,我们拥有无比强大的政治引领,我们面临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我们具有跨越腾飞的坚实基础。面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面对省委省政府的特殊关怀,面对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唯有担当才能不负重托、唯有实干才能不辱使命、唯有尽责才能无愧于时代。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有职要尽责,尽责要担当。全体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自信意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深入解放思想,带头担当实干,自觉履职尽责,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携手奋进,为开创新时代张家口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