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195件代表建议全部交付办理

2023-02-16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全市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195件。内容主要涉及产业转型升级、后奥运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乡村振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和领域,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保障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其中,涉及发展工交城建方面63件,科教文卫方面52件,社会管理方面35件,农林水牧方面29件,劳动人事民政方面15件,财贸金融方面1件。日前,全部建议已交由市政府和相关县区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委系统等相关单位办理。

代表建议凝聚着代表的心血和智慧,反映了群众的心声和期盼。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政府及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的有效途径,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各承办单位依法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是各级各部门的重要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是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制度安排。在办理工作中,要坚持办理质量第一的原则,不断拓宽办理思路,不断探索新方式、新方法、新途径,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代表满意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丰富督办手段,创新督办方式,加大跟踪问效,督促各承办单位切实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办到位,力求做到办理一个建议、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努力把中国式现代化张家口场景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