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概览 > 常委会领导

张家口市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

2019-06-28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李青春出席并讲话

6月27日,张家口市人大系统召开“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会议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全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纵深推进的重要时刻召开,旨在以实际行动坚决响应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更加扎实、深入、有效地开展,以活动的实践成果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以履职的实际成效更好助力全市、全省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前一阶段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精神的安排意见》,对全市人大系统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推进会在相互交流中借鉴启发,在集中亮相中自加压力,在对标对表中快补短板,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

李青春对全市人大系统前一阶段活动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就深入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不仅是全省人大系统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省委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全市人大系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摆在各级人大工作日程的优先次序,全力以赴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实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作为一把手工程,县区人大主任要亲自上手,工作力量要重点倾斜,代表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要强化联动,确保活动顺利有效开展。

李青春指出,要坚决贯彻省人大的总体部署,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突出创制性工作理念,加强地方立法,确保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的5部条例按时完成。深化三项联动监督,严格落实“以县为主”的工作责任,紧盯问题跟踪整改,客观开展评议监督,确保取得实效。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尽快形成规范,广泛参与意见征集,严密组织好票决过程,确保2020年市县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扎实推进县乡代表述职工作,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常态运行,实现县乡代表全覆盖、五年轮一遍;抓好完善提升,认真总结代表联络站运行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精、做在前头,争取做出品牌;抓好述评结合,探索选民评议代表的具体方式,通过接受选民评议来强化代表履职意识,促进代表更好发挥作用。

李青春强调,要始终立足张家口实际,在“自选动作”上出特色、创亮点。紧紧聚焦“三大历史任务、两份优异答卷”,深入开展好“冬奥会有我”“我为‘两区’建设做贡献”“扶贫路上我当先”三大行动,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代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参与、服务工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不断推出实招新招,每个县区至少确定1—2项亮点工作,作为主打的“代表作”来搞,确保形成声势、做出特色。要加强政府组成部门被任命人员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和部门工作评议,以评促改,推动部门更好地履职、党委决策部署更好地贯彻。要抓好信息反馈和对外宣传,集中策划一轮主题宣传、挖掘一批典型做法、选树一批代表典型,主动传播人大声音、展示人大形象。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郭江主持会议,副主任武凤英、蒋书钢,秘书长乔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主任,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