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概览 > 常委会领导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1-16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回建武卫东韩占山李青春等出席 郭江主持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通过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总监票人名单

1月16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回建、武卫东、韩占山、李青春、张春生、高峰、郭江、薛美华、孙宝林在主席台就座。郭江主持会议。

李兵、苑建国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19名,实到380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权,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青春在报告中从七个方面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围绕中心大局,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突出地方特色,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四、践行履职为民,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注重监督实效,着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六、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七、牢记初心使命,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

李青春说,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冬奥筹办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总目标,聚焦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定位,大力发展“七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五城建设”,致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依法履职、开拓进取,高质量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靖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她从七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一、有效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高质量发展法治环境;三、优化便民利民举措,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彰显司法公平正义;五、深化改革促发展,推进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六、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司法水平;七、接受监督虚心纳谏,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司法。她说,2020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作出法院应有贡献。在推进平安和法治张家口建设上担当作为,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不懈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公正司法的基础。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华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一、主动融入大局中心,奋力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二、重拳利剑扫黑除恶,倾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聚力营造公平正义环境;四、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全力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五、强化司法公信建设,蓄力激发创新创优势能;六、狠抓过硬队伍建设,大力夯实检察发展根基。他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推进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市委、省检察院工作部署,担当社会之责,以更高站位护航发展大局;回应时代之问,以更实举措创新社会治理;深耕监督之业,以更大力度提升办案质效;靶向民生之需,以更宽思路增进百姓福祉;夯实发展之基,以更严标准锻造过硬精兵。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优更强的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了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总监票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