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区人大

阳原县人大扎实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

2020-05-25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阳原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各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省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培训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主任会,围绕推进“四个新阳原”建设,议定《关于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四个工作专班和执法检查组。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专门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汇报和县政府关于7项工作情况的报告,批转了《中共阳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印发全县机关单位贯彻执行。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监督质量。4月30日,以广电网络视频形式召开全县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培训会,县政府办负责人就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县卫健局负责人就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作汇报。常委会四位副主任分别对分管的工作专班所涉及领域的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曹胜广对全县“6+1”联动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就如何开展好这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印发《“6+1”联动监督相关领域的工作方案》《“6+1”联动监督法律法规依据》《“6+1”联动监督参阅资料》等材料。5月中旬组织参加联动监督的人大代表,集中听取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于“6+1”各领域清理规范、自查自纠工作的全面汇报,审议县政府相关责任部门提供的专项工作书面报告。

加强上下联动,密切协作配合。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人大在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搞好相关工作的基础上,也积极行动起来,结合乡镇实际制定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联系代表和群众的主阵地作用。开展好“五个一”活动:组织一次代表培训;开好一次乡镇人大主席团例会;开展一次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组织一次代表小组调研、检查;建好一本台账。对“6+1”联动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县人大,并留存相应的档案资料。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专班领导在组织好代表小组活动的同时,将深入到所包联的乡镇人大进行督导。

注重统筹兼顾,务求监督实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把开展“6+1”联动监督与“三创四建”“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年”等中心工作统筹起来,与人大各项常规工作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互相促进,确保监督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以各领域专业法律法规为依据和指导,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做到与上级人大要求相一致,坚决维护法制统一。注重从整体上把握监督过程中所涉及的重要问题和主要内容,对过去监督经验认真总结提高。坚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借鉴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实实在在、有的放矢、一标中的。

严格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工作。共吸收64名人大代表,根据代表的业务专长,组建了七个联动监督代表小组。5月下旬至6月中旬,将组织代表小组根据监督工作需要,到相关部门查阅档案资料、问题清单和工作台帐,全面掌握清单底数和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对相关领域的重点项目、重点事项进行实地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明察暗访、问卷调查、走访接待选民等方式,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将所发现问题转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6月底前,对转交政府的相关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力求收到监督实效;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人大代表检查情况报告,听取县政府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题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进行工作评议。形成“6+1”联动监督总结报告以及问题清单报市人大常委会,特别是要把人大检查发现、准备上报的各类问题与政府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形成一致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