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区人大

万全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护航园区企业发展 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座谈会

2021-09-29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为更好护航园区企业,提升法律服务质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9月28日,万全区人大常委会联合民革张家口市委、高新区管委会、区统战部、区检察院、区司法局举办“护航园区企业发展 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座谈会。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帆主持。

与会企业代表依次发言,对园区主动作为、精准护航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围绕会议主题,提出存在的难题和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强表示,职能部门要少说多做,多出良策,多办实事。一方面要目的正,立足检察职能,更多解决企业遇到的民事、运行、法规、环保、社保、劳动合同等难题,同时引导律师介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思路清,要跳出检察帮企业,充分利用好万全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中心和派驻园区检察室平台,对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将“企航”法律服务品牌做大做强,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区统战部部长邢建军指出,护航园区企业发展,要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服务企业是统战部的本职工作,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意识。二是市委、区委历来重视优化营商环境,要抓项目、落企业,为企业做好全过程服务。三是搭建平台,为企业提供律师团队,针对企业需求进行法律培训。同时企业要自身硬,加强创新和转型。

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梅晓春表示,针对企业存在的难题,提出的建议,园区一定会积极妥善解决。一是在资金方面给与园区企业更大支持。二是补足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停车规划等。三是针对安全隐患,加大监控、路灯、红绿灯等设施投入力度。四是联合区检察院为企业做好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冯海山作了总结讲话,首先对疫情期间园区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履行社会责任给予了高度肯定。下一步,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以商引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尤其要做好企业落地后的服务。对于企业法律服务方面的个性问题,充分发挥“企航”品牌作用,吸收引导民革、律师团队参与,保证其服务无偿性。对于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将发挥人大职能,进行法律研判,监督政府政策落实情况。同时,法律服务要立足园区更要跳出园区,对于土生土长的企业,虽在园区之外,也要做好法律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