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区人大

怀安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

2017-10-09    来源:张家口人大 【字体:  打印

近日,怀安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坚持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紧紧围绕“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总体思路和“六个一批”的精准脱贫要求,在制定精准脱贫计划、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积极争取和筹措各类扶贫资金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群众脱贫意识差、扶贫任务艰巨、产业发展滞后等困难和问题。

会议建议县政府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既定工作目标任务。要树立“三个意识”:一是机遇意识,抢抓扶贫开发工作发展机遇,在充分挖掘本地扶贫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上级扶贫项目和资金;二是精准意识,要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细致地做好精准识别工作,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三是大局意识,围绕精准脱贫这个中心,强力落实全县脱贫攻坚计划,确保如期脱贫、真正脱贫。要发挥“三个优势”:一是政策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吃透上级精神,理清脱贫思路,紧盯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确保有效脱贫;二是土地优势,做好土地流转文章,合理开发利用四荒资源,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三是劳动力优势,加大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引导贫困户就业脱贫。着力从“三个方面”脱贫:一是思想脱贫,激发贫困群众消除依赖思想,主动脱贫、自主脱贫;二是能力脱贫,针对贫困户开展特色种养业等实用技术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三是机制脱贫,不仅要有脱贫措施,还需制定抓返贫机制,突出产业重点,抓实产业扶贫,促进脱贫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