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期刊

2019-06-11

▲尚义县人大常委会督导检查村务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好回建书记关于人大做好监督村务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有效推进全县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提升进位,按照市人大会议要求,尚义县人大常委会开始督导检查村务公开工作。5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督导监督村务公开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各相关单位、各乡镇人大主席及人大机关科室主任参加。会上印发了《尚义县人大常委会督导监督村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河北省村务公开条例》以及业务培训材料等。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监督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导监督村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爱任组长,成员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社会建设委员会、农村经济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督导工作的组织实施。23-24日,督导检查组分成两组,每组10人,分别深入到各乡镇,听取乡镇人大主席团关于监督村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汇报。深入到村委会,重点查看村级财务收支计划及执行情况等十个方面内容。通过入户访谈、召开村民和人大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督导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集中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查阅资料与入户访谈相结合等方式,充分发挥人大和人大代表在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活力尚义、实力尚义、魅力尚义”提供有力保障。          (尚义县人大)

▲桥东区人大组织开展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  6月3日,我区举办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组织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机关干部、各人大街工委主任和乡镇人大主席共120余名赴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进行封闭培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娅新,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主任李英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红主持。孟娅新在讲话中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人大工作的重要地位和时代要求。要牢记使命,积极作为,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职责意识、开拓意识,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工作职责。要珍惜机会,遵守纪律,希望参训人员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学习纪律、讲究学习方法,切实提高培训实效,以扎扎实实的培训成效促进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此次培训活动分两期进行,期间邀请全国人大、北京市人大和中央党校相关领导及教授,分别围绕国家安全、宏观经济形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方人大工作等课题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提高全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充实知识储备,结合工作实际,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履行好代表职责,为建设人民幸福、活力创新的现代化新城区贡献力量。                    (桥东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