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期刊

2019-08-07

提升政治站位 聚焦突出问题

主题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崇礼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活动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扎实开展好代表活动,力促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提升政治站位,努力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迅速动员部署。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传达学习省市动员会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先后3次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专题研究。5月16日召开主题实践活动动员暨培训会议,对开展活动进行全面部署。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印发了关于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活动内容和保障措施。制定了《深化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方案》《代表述职管理办法》等5个配套性文件。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在新崇礼、崇礼电视台和区人大常委会官网、微信平台公开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式,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监督,及时宣传报道各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突出问题整改。根据2018年三项联动监督形成的基本结论和制度性成果,持续深化三项联动监督。一是合理确定范围,明确检查方式。在确保与省、市检查内容和机构改革对接的基础上,确定全区10个乡镇及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24个政府职能部门全覆盖;采取明查与暗访、座谈与问卷调查相结合,深入窗口服务单位、企业、贫困户,采取听、看、谈、访的方式,听取意见、收集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问题。组织5个检查小组,每组10人左右,共抽调市、区人大代表47名,其中驻崇礼的市人大代表除党政主要领导外全部编入。各小组选取2—3个点位,共明察暗访脱贫攻坚重点村、窗口服务单位、企事业单位、项目建设现场54处,发现存在突出问题20个,向政府移交整改典型问题4件。三是主动沟通配合,积极组织检查。5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率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到崇礼区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与省市人大的沟通对接,组织协调有序有力有效,保障了执法检查顺利开展。之后,区人大常委会迅速传达学习王晨副委员长在崇指示精神,把反馈的问题及时纳入联动监督范围,积极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围绕中心工作,努力拓展监督深度广度。紧紧围绕冬奥会筹办、城区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热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跟踪监督。一是聚焦冬奥会筹办,开展“冬奥会有我”行动。组织代表对奥运核心区崇礼铁路、自来水厂、场馆建设、绿化工程、延崇高速等奥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行实地视察调研。动员广大代表在服务保障冬奥会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争做文明使者,展示良好形象,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作出应有贡献。二是强化对主城区征拆和新民居改造的监督。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直接参与全区征拆和新民居改造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深入调研走访,提出了棚改置换方式应公开、灵活的建议。区政府认真落实人大建议,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区征拆和新民居改造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深入开展村务公开监督。成立4个监督村务公开督查小组,对10个乡镇的各行政村村务公开时间、内容、阵地、程序及档案是否规范进行包片督查,指导各乡镇全面贯彻落实村务公开工作。6月份市人大督查小组对崇礼村务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四是强化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围绕生态文明、首都两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大力宣传生态环境建设保护法律法规。从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环境问题入手,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市禁牧条例执法检查,就生态环境建设开展专项监督,跟踪监督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通过有效监督,推动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