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期刊

2020-03-02

同舟共济抗疫情 人大代表在行动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家口市各级人大和1.3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有的选择“逆行”,奔赴抗疫第一线;有的捐款捐物,心系疫区……他们坚定作疫情防控示范者、宣传者、参与者,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力量。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决扛起应对疫情的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职责任务。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党组班子成员取消休假,赶赴联系县区开展督查指导,会同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先后10余次深入40多个乡镇、村、社区、企业了解情况,提出指导意见。机关33名党员干部听从号召、服从指挥,发挥把责任扛在肩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奋战疫情防控最前沿,参与10个街道20个社区的摸底排查、释疑解惑、居家留观人员管控服务、所在小区卡点检查检测等工作,贡献了人大力量。7名驻村干部坚守贫困村,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劝阻公共聚集行为,搜集了解社情民意,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成员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指导;发动代表在捐助防疫紧缺物资、排查管控重点人员、正面引导教育群众等方面发挥作用;机关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深入街道、社区、企业防控一线开展服务保障工作。各乡镇人大组建党员代表先锋队,整合社会力量配合村、社区开展入户排查、监测武汉返乡人员、为堵卡值守点送温暖工作。全市各级人大提高政治站位,助力疫情防控,展示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疫情面前,国家需要,人大代表冲锋在前!”连日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挺身而出,奋战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彰显作为。他们有的坚守岗位,做距离疫情最近的斗士。桥东区人大代表、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建荣,夜以继日奋战在防疫一线,因为长期饮食不合适和过度劳累引起了急性阑尾炎。为了不耽误疫情防控工作,选择保守治疗,打着吊瓶坚持工作,诠释了白衣卫士的神圣使命。市人大代表、蔚县蔚州镇前进东路社区卫生室医生张建峰,坚持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20天,摸排武汉返乡人员12名,外地回蔚人员8名。崇礼区人大代表、区医院主治医师刘建芳,克服双方父母在外地、爱人同在医院抗疫一线、家中子女无人照料等诸多困难,毅然决然留院,冲锋在最前方,不辞辛劳,一个人看护3名有接触史的病人,经常一整天都不喝水不上厕所。他们有的务实担当,是最美“奉献者”。市人大代表、宣化区皇城街道办事处大西街社区书记、主任陶晓婷,提前结束产假,带领社区人员每夜加班,挨家挨户电话摸排、入户宣传,仅凭一层单薄的普通口罩走遍辖区每一个角落,确保外地返宣人员均排查、无遗漏。市人大代表、市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马剑锋,第一时间停止休假提前归建,依托特勤消防站和支队战勤保障大队组建了20人疫情防控处置机动队和40人疫情防控预备队, 加强疫情防控处置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他们有的为战“疫”筹捐款物,汇聚爱心力量。省人大代表、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会长贾庆贺,千方百计联系我市急需的防疫物资货源,想尽办法从国内外采购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目前总采购物质金额达233万元。怀安县人大代表、县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张家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张苏,联合在外怀安籍儿女为怀安县捐助消毒液、医用防护镜、N95口罩等总价值达349.28万元的医用物资。

积极行动起来,为复工复产“添砖加瓦”,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工作人员也陆续返岗。但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进行,筑牢复工复产的“安全屏障”,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担责任、作表率,助力复工复产。省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配电运检室配电抢修二班班长董玉昕,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单位的运行情况,指挥着辖区各抢修站点的抢修服务,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24小时不间断的电力服务保障。省人大代表、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秋霞,在公司恢复生产前,着手安排公司全员参加防疫培训,安排门卫对外来公司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排查、登记和消毒,每天对上班人员进行进厂前消毒,每天3次对所有人员测量体温,排查身体异常人员,对公司人员密集地每天2次全面消毒。省人大代表、河北厚霖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志宏,连续参加5场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培训会,多方面、多角度对参训人员进行岗前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培训,并对参训人员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累计培训员工200余人,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市人大代表、张家口尚峰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平,为与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的商户免除1个月的租金和物业费,将近400万元。阳原县马圈堡乡人大代表、乡党委副书记钱治国,为辖区各村建立了疫情服务跑办点,由各村指派一名党员作为“跑办代购员”,统一购置药品、生活生产物资,解决村民后顾之忧。严峻的疫情尚未过去,人大代表“疫”不容辞、勇挑重担的故事仍在续写,我市各级人大代表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