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期刊

2020-04-17

我市召开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议

4月16日,我市召开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市委书记回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卫东代表市政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青春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郭江就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作说明。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田耀筠、高峰、李春滨、武凤英、蒋书钢、戎均文、王建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军,市纪委监委、市委相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部门、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回建同志就全市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好“6+1”联动监督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开展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是省委、省政府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解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对于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具有重大意义。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抓好组织实施。二是要把握关键环节,确保“6+1”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统筹谋划,着力推动形成同频共振整体合力,立足全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大局,把“6+1”联动监督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和“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把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互相衔接起来,从某一个方面问题查找其他方面问题,形成整体效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取得实效,对照实施方案,科学评估,做到排查全覆盖、问题零遗漏。对发现的问题建账立表、实行清单管理,持续跟踪问效,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坚持依法依规,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坚决查处“6+1”领域违法案件,进一步厘清行政执法单位的权力清单,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权力运行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行使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坚持力求长效,着力推动各领域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对束缚市场活力、增加投资者负担的审批事项,干扰公平竞争、影响市场秩序的陈旧规定,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既有制度,该废除的废除,该清理的清理,该取消的取消。以创新的举措健全完善科学制度体系,以改革的方式强化制度执行,推进各领域制度与形势发展和实践需要相适应。有的放矢建章立制,把成熟管用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三是要加强组织推动,为完成联动监督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6+1”联动监督始终,全力支持各人大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发挥主体作用,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对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全力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对监督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处理,坚决查处违法违纪、失职失责、贪污腐败等问题。各级政法部门要妥善处理清理规范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公平公正依法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平台,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联动监督工作情况。

武卫东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政府要坚持思想认识到位,强化政府系统支持配合联动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观念,强化工作举措,自觉接受监督,确保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坚持全面排查到位,建立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结果清单,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和联动监督工作《实施意见》,7个重点领域涉及的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年度工作严格督导检查,先行开展自查,做到排查全覆盖、问题零疏漏。坚持彻底整治到位,敢于较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以监督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确保“6+1”联动监督工作经得起时间检验。坚持工作配合到位,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加强与本级人大常委会的对接,为开展“6+1”联动监督提供良好条件,通力协作、统筹推进,责任落实到位,保障联动监督工作顺利实施。

李青春同志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自觉站位发展全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自觉服从市委领导、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以“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为切入,依法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自觉加强协调配合、有效凝聚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凝心聚力、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切实体现人大的制度功效。自觉坚持效果导向、务求活动见到实效。把是否取得实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逐项对照省市委工作部署和联动监督活动要求,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紧盯重点、聚焦难点,加强跟踪监督,力促工作落地、问题解决,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