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期刊

2018-04-04

▲李青春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两法衔接”监督平台  3月30日,全省首个人大系统 “两法衔接”监督平台正式运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视察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郭江、秘书长乔军一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 “两法衔接”监督平台于2017年6月筹建,主要依托于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网络信息共享平台运行,是对全市“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的拓展和延伸。目前,全市共有649家行政执法单位实现了信息共享对接。监督平台主要是通过对各类执法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实现人大对“一府两院”的日常监督,对于发现的涉及环境、食品等民生领域存在的重大违法问题和情况,针对性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有效推进各级行政、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视察中,李青春一行观看了工作人员演示使用“两法衔接”监督平台查阅相关执法信息和案件,询问了平台运行流程及管理制度,听取了人大常委会“两法衔接”监督平台建设运行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如何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改进人大监督提出了意见和要求。李青春指出,“两法衔接”工作开展以来,各级人大强化监督职能,开展了多次专项调研检查。“两法衔接”监督平台的设立和运行,是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途径的有益尝试,实现了人大监督的信息化和经常化,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的有力载体,能够有效促进司法、行政机关严格规范执法,公正司法。今后要充分发挥好监督平台职能,围绕全市改革发展重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好监督,建好台账,重点要运用监督平台加强对相关执法信息的分析研判,准确把握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中的共性问题和规律性认识,有针对性地做好督办、评议、跟踪工作,推进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沽源县人大组织召开全县乡镇人大主席座谈会  4月9日上午,沽源县人大召开全县乡镇人大主席座谈会,常委会主任王克成主持,副主任冯宝贵出席会议并讲话,14个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乡镇人大2017年下半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冯宝贵就进一步做好2018年乡镇人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王克成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要完成“五个一”,听取一项政府工作汇报;开展一次调研活动,拿出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本乡镇重点工作开展一次视察;开展一次执法检查;举办一次人大代表培训活动。王克成强调,一要提高认识、摆正位置,提高工作主动性;二要交流工作、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三要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正规化建设。             (沽源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