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10-31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10月30日下午,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检验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举措、推动工作的新手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主持并讲话,常务副主任郭江,副主任武凤英、蒋书钢,秘书长乔军参加会议,机关党组成员、各委室主任列席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李青春介绍了市委常委会的调研成果交流情况。李青春、郭江、武凤英、蒋书钢、乔军围绕各自调研专题作了发言。大家结合调研报告,联系理论学习、工作实际,既谈了调研过程,又谈了调研感悟和对策建议。

李青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和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履职的必备基础,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抓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李青春强调,要立足人大实际,切实提升调研质量。要选准调研方向。围绕中心大局,始终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精准谋划调研的切入点,使人大工作始终紧跟市委步伐、有效发挥服务保障作用。聚焦民生热点,围绕群众长期关注而得不到有效解决的突出民生问题,组织好专题调研,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履行好人大工作的天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自身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加强调查研究,找到思路对策,进一步提高服务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坚持深入实际。各项调研工作要做深、做细、做实,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掌握第一手情况。既要掌握面上的情况,也要了解点上的情况;既要了解机关工作情况,也要掌握基层工作情况;既要听干部怎么讲,也要听群众怎么讲;既要看好的典型,也要看差的典型。进一步突出效果导向,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得更好。要用好调研成果。把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班子和个人的整改方案,当下能解决的要立行立改,自己能解决的要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纳入工作计划、排出解决的时间表,需要市委、市政府统筹解决的要结合今后的立法、监督等工作加强汇报沟通、逐步推进解决,真正使调研的成果成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

李青春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再接再厉、坚持标准、严把质量,善作善成、善始善终,把主题教育扎扎实实推向前进。要对学习教育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各支部和全体处级干部要认真查漏补缺,认真回顾反思,主要看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是否掌握、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工作思路是否明晰,是否应学尽学,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自查自纠、自我补课。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查实摆认真整改。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要求,认真梳理总结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检视问题要实事求是,有什么问题就查摆什么问题,既不能遮遮掩掩、也不要生拉硬拽。对查找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列出时间表,紧盯问题、限定期限抓整改,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并健全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动力,真正转化为人大工作全面改进提升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