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代表工作

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在行动

第26期

2020-03-18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炽热之心,广大同胞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抗疫。尚义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下,白衣天使争先请缨,奔赴一线;工作人员不辞劳苦,严防死守;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助力疫情攻坚,全民阻击战全面打响。

人大代表暖人心  捐款捐物抗疫情

---记市人大代表、尚义县继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继军

面对疫情,责任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人大代表、尚义县继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继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尽职尽责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踊跃捐款,担当尽责,为抗击疫情贡献爱心,充实防控力量。赵继军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尚义县红十字会,在得知尚义县防控物资严重缺乏的情况后十分着急,赶紧想办法四处购买防控物资。由于大环境的影响,市场上的防控物资严重短缺,赵继军多方联系供货商及跑遍了全市的各大药房消费12万元“抢”到450套一次性隔离服,有效缓解了县一线防护服短缺问题,为尚义县防控疫情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他还捐献现金2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

抗疫一线女娇娥

---记尚义县人大代表、小蒜沟镇专职妇联副主席  朱丽

尚义县人大代表、小蒜沟镇专职妇联副主席朱丽,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勉尽责、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工作与行动诠释着一个80后基层共产党员的时代内涵。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做为包村领导,接到上级通知后,朱丽同志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工作岗位。她带领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们发放宣传单,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最大限度宣传防控工作,提高村民知晓率和对防控工作的重视。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进行了多次大排查,准确掌握了返乡人员信息,第一时间落实着基层排查和管控工作。为了确保乌良台村疫情不蔓延,果断采取封村措施,封锁9个路口,设立4个检查站,由村内党员、公益岗位人员轮流值班,进行进出车辆和人员登记,快速切断疫情传播源,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朱丽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巾帼不让须眉,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一个口罩就是她全部的防疫设备,却为村民生命安全筑起坚实的抗“疫”城墙。

面对武汉返乡人员王某因被居家隔离后,情绪不稳定,多次向市长热线投诉,多次向110报警,声称非法禁锢人身自由,村干部劝解无效,朱丽通过电话和其解释当前疫情情况,但王某情绪激动,语言偏激,执意要走,并在电话里对她攻击谩骂,甚至扬言她及家属的生命安全。她不畏威胁恐吓,及时封锁道路,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盯守,决不能让一名隔离人员从她辖区走掉。在村民眼里只看到了她的雷厉风行,却不知她只在没人的时候偷偷抹眼泪。

疫情爆发后,朱丽同志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没跟家人团聚过一天。作为独生子女的她,家中父亲因脑出血做完开颅手术还在病床躺着无人照顾,年迈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每天忙碌完,打电话给家里询问父亲的病情时,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儿,眼泪不自主地流了下来,母亲听出了她的不对劲,忙安慰她说不要担心家里,安心工作,工作干好了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作为妻子、作为母亲的她,由于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伴丈夫和6岁的儿子。朱丽原本承诺,春节期间,要好好陪他们,但为了抗疫,她不得不食言了。为了不把病毒感染的风险带回家,朱丽一直吃住在宿舍自我隔离,想家人了就只能通过微信视频,每每看到儿子流着眼泪说想妈妈,问妈妈明天能回家吗,她的心里就特别难受,但是又无能为力。因为她知道,只有大家安稳,才有小家安宁。作为女儿,她对父母是万分的愧疚,作为妻子,她对丈夫也是十分的愧疚,作为母亲,她对自己的儿子同样是愧疚。朱丽说“工作上,我问心无愧;在生活中,我是不称职的女儿、妻子、母亲,我却愧对家人。”她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因为牢记责任,所以才冲锋在前;因为甘于奉献,所以才舍小家为大家。朱丽没有轰轰烈烈的贡献,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凭着一腔热血,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带领群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   党性便是天职

---记尚义县人大代表、南壕堑镇安宁街村党支部书记 弓建设

尚义县人大代表、南壕堑镇安宁街村书记弓建设,自新冠肺炎疫情防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遏制疫情传播蔓延,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是战“疫”宣传一线的急先锋。作为村支部书记,大年初二,当乡镇党委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即刻放下手中的碗筷,立即带领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确保户户到位、人人知晓。累计发放宣传资料92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80余幅,每天早中晚利用广播播放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和县委有关疫情防控公告等内容,使得村内无一人不熟悉防控措施、无一人不佩戴口罩、无一人接触患者、更无一人发生疫情。

他是战“疫”群众一线的侦查员。安宁街是县城疫情划分最大的片区,村民和居民混合居住,而且租房户又多,人员流动性大,为做好从湖北尤其是武汉地区务工求学返乡人员的登记排查监控工作,弓建设同志带领10名(其中女党员3名)党员深入各村组,深入细致排查住户369户996人,其中租房户126户336人,并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了登记,做到了户户有档案,人人有记录。并建立片区网格微信群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态掌握人员流动信息,构筑了疫情防控“红色防线”,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与全社会一道联防联控,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他是战“役”复工企业的后勤兵。为保障复工复产工作扎实到位,弓建设同志主动建立村级流动人员服务站,配备专人负责收集村内复工单位职员外出意向,带领有外出意向的复工人员到镇卫生院检查身体,领取加盖卫生院公章的健康证明,并负责到镇进行复核盖章,然后把证明交到有外出意向人员手中,做到了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帮助村内有外出意向的复工单位人员31人办理健康证明,为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疫情严重期间,弓建设同志主动作为,带动全村党员、村民捐款9250元,为疫情一线提供援助,送去了温暖。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弓建设同志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冲在战“疫”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

---尚义县人大代表、大清沟镇科员  王重磊

庚子年初,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中华儿女的心。每天听到的消息、看到的新闻,一幕幕抗疫战斗和生死离别,无时不刻在武汉、黄冈等地发生。

“疫情是无硝烟的战场,我们作为基层工作者,是守护村民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必须站在前面,保护好我们的村民。”王重磊是尚义县大青沟镇的一名普通基层干部,也是县人大代表,更是是一名年轻党员。他站在乡镇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带头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应对的各项措施,通过地毯式的追踪、网格化的管理,仔细摸排镇区武汉返乡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将防控知识宣传到镇区所有楼栋、门店、村民,广泛宣传防疫知识、措施,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范的重要性。

疫情当前,大青沟镇尚且安好。而这岁月静好的背后,却是诸如王重磊这样广大基层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和负重前行。

基层人大代表心系疫情

---尚义县甲石河人大代表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尚义县甲石河乡人大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县委、县政府、县人大的号召,充分发挥基层代表作用,采取多种形式,配合村党员干部逐户排查,轮流村口值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大力宣传、建言献策。

作为该乡企业的张家口鱼儿山洼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尚义县裕瓦亚麻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也在以另一种方式心系疫情,支持着尚义县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8日下午,张家口鱼儿山洼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李海和尚义县裕瓦亚麻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霍跃军将每家1000元现金捐款让乡人大转交到县相关部门用于支持武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积极作为、参与防控,充分显现了代表在政治上的新动力、在现实中的新作为;他们不畏困难、同舟共济,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各自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