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代表工作

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在行动

第30期

2020-03-25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万众一心战疫情 牢记使命冲在前

---记市人大代表、阳原县南关村党总支书记 王建军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县、镇人大代表,南关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军,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按照省、市、县政府安排部署,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联防联控、专防专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科学规范有序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和处置工作。

做好安排部署。面对南关村区域面积大、人口多、人员复杂,疫情防控与日俱增,排查任务日益繁重,村迅速成立了以王建军同志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他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制定了《南关村应对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和两委成员制定了排查方案。

率先冲在第一线。王建军针对本村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了适合村情的排查方案。他亲自部署,亲自带队,把全村分为13片区,共设119个网络员,设检查站6个。疫情防控期间,共排查了3321户10870人,排查出193名外来返乡人员,其中从武汉返乡人员12人,亲密接触人员29人,从附属医院返乡人员4人,亲密接触人员2人,切实做到了辖区内底数清,情况明,无任何死角。同时,他安排流动宣传员119名,出动宣传车1辆,每天不间断进行宣传,利用高音喇叭播放各项通知防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效的落实。

舍小家顾大家。由于工作的原因,他平时就很少回家,在疫情发生后,他便是忘我的工作,妻子埋怨他,他只能耐心的开导,最终取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面对疫情,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无私奉献和履职担当的精神。

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积极投入疫情防控

---记阳原县大田洼乡人大代表、乡党委副书记  唐利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阳原县大田洼乡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党委副书记唐利军,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推动督导全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按照《大田洼乡人民政府关于防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唐利军同志任大田洼乡防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协助书记乡长任职的双组长负责工作人员的调配,明确各个工作小分组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同时任乡防疫工作督导组组长,由纪检书记、组织委员任成员负责全乡防疫工作督导工作,保障了全乡各个防疫岗位人员力量的充实,有力的推动了全乡各项防疫工作的深入有序开展。

大田洼乡位于县城东南60公里处,南邻蔚县,北与阳原县化稍营镇接壤,国土总面积81平方公里。全乡辖18个行政村, 12个登记执勤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唐利军每天带领督导组成员定时或不定时最少两次到村进行防控工作督导,及时发现指出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工作不出现任何遗漏。

在唐利军同志的组织安排下,全乡各村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开展工作,在全乡18个行政村、十二个居民点,检查站全部悬挂防疫宣传标语、设置温馨提示、张贴明白纸,主要街巷、垃圾箱、垃圾堆放点做到每天两消毒,村委会12个小时不间断播放防护知识,同时告知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持引导群众收看正面宣传广播、电视网络信息等,使群众对疫情做到既有敬畏之心,又无恐慌之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先锋队、巡逻队为抓手,坚持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代表参与,发挥驻村工作组优势,按照网格化防控体系,实行包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三级网格化管理,细化责任措施,召开村民代表会,成立疫情防控检查站,严格登记,科学防控。目前全乡参与防控工作的党员80名,群众代表50多名,公益岗位100多名,驻村工作组发放值班衣物、消毒水60多件,全面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体系。

唐利军同志还注重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同时督促加以整改,及时总结全乡工作经验进行上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唐利军同志每天来回奔波于大田洼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充分发挥督导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凌晨里的“最亮身影”

---记阳原县东堡乡人大代表、副乡长  杨爱华

1月25日,大年初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中国家庭的新春计划。作为东堡乡的副乡长,杨爱华无法逃避,也不能逃避,因为他是人大代表,是一名共产党员。撇下妻儿和年迈的父母,杨爱华身先士卒,挺身而出,直接奔赴到乡里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全乡干部群众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了更好地让全乡群众重视起来,杨爱华多次组织村干部开会,给他们讲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防控知识,然后又亲自深入重点村挨家挨户宣传。自大年初二以来,组织各村采取喇叭广播、张贴标语、发放宣传纸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不要串门、不要走亲访友。同时,积极带头深入到各村农户家中进行入户摸排,做到充分告知、摸清情况,并对有外出情况的居民或武汉来阳原人员,引导其按照防控应急方案的具体步骤,协助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经过持续奋战,提高了村民们的思想认识,全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自1月25日东堡乡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全面启动了联控联防机制,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统一协调调度全乡防控工作。为了及时掌握底数,牢牢把握防控工作主动权,杨爱华总是率先冲入排查走访第一线,团结带领全乡干部分片负责,精准摸排。经过艰苦细致工作,全乡共摸排外市返乡人员共494人,来自重点地区的8人,与其亲密接触者26人。期间,他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共劝返车辆1569车次,劝返群众2280人次。同时,杨爱华主动提出由自己分包负责,白天入户宣讲防控知识,争取重点人员理解支持,劝导他们居家进行自我隔离,晚上开车在重点村、重点路段巡回值守。

防控期间,杨爱华时刻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疫情防控治理一线工作中,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组织干部群众对村内公共场所、公共设施进行全方位消毒处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全乡所有餐饮服务行业采取临时停止营业措施,并在门口张贴暂停营业告示;在全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降低新冠病毒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组织全乡养殖企业开展“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对小超市、小卖部等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对违法销售、贩卖、加工、食用、储存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在乡政府大院实施了封闭式管理,要求各工作人员按时开展体温计检测、房屋消毒、环境整治和个人卫生清理,确保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真正做到了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