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代表工作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

2017-08-30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8月13日至18日,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举办张家口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3名副主任、秘书长,3名常委会委员、6名工作委员会主任,部分市人大代表,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及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共204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认真落实张家口市市委书记回建“培训后要较以前更能发挥作用且见实效”的重要批示,在课程设置上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培训班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就《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中央党校教授田应奎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改革形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就《中国国际战略——特朗普执政后的中美关系》,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原办公室主任李伯钧就《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原主持工作副主任姚生泉就《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副主任李建军就《人大代表如何提出议案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秘书长杨永乐就《人大代表如何审议人代会各项工作报告》,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青岛市科技大学教授陈维民就《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不断提高监督实效》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

此次培训是张家口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的第一次集中培训,时机把握好,培训规模大、办班层次高、课程设置精,培训状态好。培训时间虽短,但目标明确,突出重点,组织有序,针对性强,使新一届市人大代表更多地了解了人大基本知识,熟悉了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了权利和义务,掌握了履职途径和方法,为代表们尽快找准位置、进入角色,在本届五年的代表任期内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举办这次初任履职培训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了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意识,进一步加深了对代表履职重要性的认识。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人民群众的信任,倍加珍惜法律赋予的权利,积极投身于人大工作的实践,坚持在实践中努力作为,特别是在当前全市开展的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中,一定会主动进站工作,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深入联系选民,切实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争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