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工作

市人大督导监督村务公开工作

2019-07-12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好市委主要领导关于人大做好监督村务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5月15日全市人大系统督导监督村务公开工作学习培训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6月份以来,全市来自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的28名市人大专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共组成七个督导组,分赴全市除赤城外18个县区、38个乡镇、76个村开展监督村务公开督导工作。这次督导工作是我市发挥人大专委会成员和人大代表职能作用,推动“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也是开展“扶贫路上我当先”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回建书记对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求的具体体现。参与督导的人大专委会成员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乡村,入户走访,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群众对村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彰显了饱满的履职热情,展示了新时代委员和代表的风采,在助力乡村社会治理,推进脱贫攻坚道路上发挥出人大的重要作用。

督导万全、尚义、康保情况

第一督导组于2019年6月11日至6月13日先后对康保、尚义、万全三县区的县(区)乡(镇)两级人大以及每县一个乡(镇)两个村(康保县康保土城子镇胡家房村、义兴店村,芦家营乡芦家营村、西孟家沟村,尚义县大营盘乡六十庄村、王条卜村,七甲乡三海洼村、三和城村,万全区万全旧堡乡旧堡村、三里庄村,宣平堡乡旧窑子村、南李家庄村)的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围绕十个方面的重点内容进行督导,听取了县乡(镇)两级人大对村务公开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文件、会议记录,检查了各村的村务公开栏及有关公开资料,与村民进行座谈,征求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督导组就县乡人大在监督村务公开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与县乡村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并提出整改建议。

督导崇礼、怀来、宣化情况

第二督导组于6月10日、12日、14日先后深入到崇礼、怀来、宣化三县区(崇礼区狮子沟乡麻地沟村、西狮子沟村,白旗乡郭家窑村、甘雨沟村;怀来县存瑞镇南山堡村、秦家沟村,沙城镇一街、六街;宣化区春光乡大东村、按院村,洋河南镇头台子村、新建庄村)开展村务公开督导检查工作。督导检查通过交流座谈,查看会议记录、档案资料、村财托管中心记账凭证、村务公开栏,入户访谈,向乡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进行村务公开工作情况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与当地人大、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收集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意见和建议24条,填写民意调查表60份。

在三县区实地督导检查结束以后,分别召开了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汇报座谈会,充分听取对当地政府部门推动村务公开工作,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看法,意见和建议。崇礼区人大主任张贵林,宣化区人大副主任郭素英,怀来县人大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陈文辉各对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汇报,督导组所到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也分别进行了汇报。

督导怀安、阳原情况

第三督导组于6月12日、13日赴怀安县和阳原县开展了村务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工作。督导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关于监督检查村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县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村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人大常委会关于村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档案资料。督导组随后深入到柴沟堡镇和第六屯乡、东城镇、辛堡乡开展了督导检查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档案资料、会议记录以及村务公开栏、交流座谈、入户访谈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怀安县的村务公开工作情况和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情况。

县区落实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专项工作经费,完善了村务公开目录,设定了统一的公开栏版面格式,统一印制发放了“三本一档”,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乡镇均明确了主管领导和责任人员,每个村都刻制了村监会审核章,落实了村财乡管制度,设立了固定防雨的村务公开栏,公开程序符合规定,做到公开资料、会议记录存档,制定了村规民约,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宣传,全面推进了村务公开规范管理,基本达到了“五规范一满意”,受到了受访村民的好评。此外,怀安县政府还要求和鼓励各乡镇各村通过微信、QQ等平台公开村务,已有两村建立了微信公众号,能够及时发布村级事务和重大事项,收到了良好效果,提升了村民参与村务的热情。

督导张北、察北情况

第四督导组6月18日深入到张北县对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监督村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对二台镇金家村、张北镇马莲滩村、台路沟乡水泉村的村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查看了村务公开公示栏,仔细查看了村务公开的相关档案资料,并入户进行走访。实地查看后,在县人大会议室召开了县乡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汇报和村民、人大代表座谈会。

6月19日深入到察北管理区对乡镇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督导组深入沙沟镇沙沟村、宇宙营乡双爱堂村进行了实地查看,查看了村务公开公示栏,仔细查看了村务公开的相关档案资料,并入户进行走访。查看结束后,在宇宙营乡会议室召开了乡镇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汇报和村民、人大代表座谈会。通过督导情况来看,一县一区对监督村务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推进,确保了督导监督村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取得了较好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需要不断改进的问题。督导组在座谈时与县区及乡镇的与会人员进行了意见交换。

督导蔚县、涿鹿、下花园情况

第五督导组于2019年6月11日至13日,先后深入到蔚县、涿鹿县、下花园区6个乡镇、12个行政村,采取听县(区)乡(镇)人大汇报、查阅档案资料、进村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公开阵地等形式,督导监督村务公开工作。

一是“听”。督导组先后听取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关于监督村务公开工作汇报,全面了解各级人大机关监督村务公开的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等工作措施与做法。二是“看”。看县区、乡镇人大组织开展会议审议、视察监督、调查研究、调查检查村务公开工作档案,看乡镇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监督检查、问题整改记录记载,看村级村务公开阵地规范化建设;看村级村务公开内容、时间、项目以及“三本一档”填写情况。三是“访”。采取与县区、乡镇、村主要领导干部沟通交流、走访部分农户、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村务公开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通过督导检查,发现问题3类8个,提出意见建议12条,促进了村务公开工作的提质进位。

督导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情况

第六督导组于2019年6月11至13日,分别深入到经开区人大、经开区沈家屯镇人大和陈家堡村、沈家屯村、沙岭子镇人大和二里半村、屈家庄村;桥西区人大、东窑子镇人大、石匠窑村、瓦盆窑村;桥东区人大、大仓盖镇人大和青寺村、沙疙瘩村、东望山乡人大、葛峪堡村、青边口村进行检查督导。

督导组听取了乡镇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到行政村进行了实地检查,查阅档案,查看公开栏,了解村务公开内容,召开村民和人大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入户访谈,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各个被督导检查的区和乡镇、村都高度重视,将村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农村民主建设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在思想认识上、检查督导工作上、村级监督工作中、群众参与上都比较到位。

督导沽源、塞北情况

第七督导组于2019年6月17日、18日赴沽源县、塞北管理区开展了检查工作。在沽源县平定堡镇口道营村、双脑包村和丰源店乡蒙古营村、扇子沟村督导检查过程中,了解到当地村务公开工作状况。在平定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了会议,听取了沽源县人大常委会及平定堡镇、丰源店乡人大主席团关于监督村务公开工作的汇报。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村务公开栏、翻阅档案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充分了解到沽源县的村务公开状况和各级人大监督村务公开情况。

在塞北管理区督导检查工作中,通过与区党工委副书记秦占军及区组织部、住建局、榆树沟管理处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了解到塞北管理区前身为河北省国营沽源牧场,下设四个派出机构,没有村自治组织。2017年以来,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将主城区外三个管理处1034户3233人全部搬迁到主城区榆树沟管理处安置,整合组建丽泽苑社区和绿源社区两个社区,督导组还实地查看新成立丽泽苑社区。虽然塞北管理区不存在村务公开这项工作,但将对标先进社区,确保棚户搬迁后基层基础攻坚战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