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工作

联系中直单位 助力精准脱贫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均文联系扶贫工作 中直单位驻村帮扶工作

2017-11-17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11月14日下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均文先后到沽源县、赤城县联系扶贫工作中直帮扶单位。在沽源县,戎均文深入到闪电河乡石头坑村,详细了解中国联通公司驻村扶贫工作人员生活、工作情况,听取中国联通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关于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与县委、县人大主要领导以及乡镇、村工作人员共同讨论研究精准脱贫工作,并现场办公解决驻村人员取暖安全问题;在赤城县,与县委、人大主要领导及县政府相关领导、《经济日报社》驻村第一书记,就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戎均文指出,推进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攻坚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市委书记回建十分关心中直单位驻村扶贫干部的生活工作,并亲自安排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中直单位有关事宜。中直单位坚决服务、拥护党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把帮扶贫困村精准脱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并选派单位骨干力量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戎均文表示,对所有给予贫困村大力支持的中直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对驻村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在座谈中,戎均文指出,张家口特别是坝上地区气候寒冷,生活条件艰苦。县、乡、村一定要安排好驻村工作人员生活,搞好后勤服务,在工作上多支持,解除后顾之忧,真正让驻村第一书记发挥工作站位高、观念新、路子宽、办法多的优势和应有作用。

就如何做好精准脱贫工作,戎均文建议,一是搞好产业谋划。坚持走产业扶贫、产业脱贫的路子,因村而宜,根据村里的自然禀赋和传统产业,试验先行,科学选准产业、走对发展路子。二是走精品发展之路。要打精品牌,唱特色戏,增强产品竞争力和吸引力。要培育“龙头”,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发展。算好效益账,把可用资源用在关键处、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注重结合。沽源有生态好、蔬菜种植基础好的优势,赤城有近京津、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中直单位有实力强、联系广泛的优势。精准扶贫应扬长避短,注重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要注重发挥政策优势,立足优势争取政策,把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把政策效益发挥到最大。四是加强教育宣传。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宣传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要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村民的致富本领,实现扶贫与扶智的有效结合。要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村民思想政治素质,激发内在动力 ,展示积极向上、艰苦创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戎均文表示,希望中直单位对全市精准脱贫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并立足部门优势,充分发挥优势,深入研究,细化帮扶方案,引进项目,确保帮扶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大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驻村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为中直单位帮扶工作搞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