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工作

张家口法院“家事审判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全面启动

2018-04-18    来源: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法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以家事审判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推行家事审判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模式,通过打造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让全市法院的家事法官组成宣讲组到代表联络站开展以案普法,一方面,让辖区代表群众听法官说家长里短,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另一方面,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切实改进法院工作,为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4月17日,市中院民一庭庭长海延林、法官雷鹏与康保县法院主管家事审判副院长罗燕荣组成宣讲组,深入到康保县康保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首次宣讲,由此拉开了全市法院“家事审判走进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序幕。

在宣讲会上,市中院民一庭海延林庭长介绍了家事审判改革背景和重要意义,康保法院罗燕荣副院长介绍了康保县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开展情况,市中院民一庭法官雷鹏从婚前财礼如何返还、构成离婚的要件、离婚财产如何分割、遗产继承等方面讲解了法律的相关规定,特别是通过以案说法,与代表互动,解答大家提问,让大家对家事法律知识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收到了很好的法治宣传效果。整个活动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大家积极踊跃发言。市人大代表冯爱平由衷地说,“家事案件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市中院选取这个切入点开展普法宣传,很对路、很接地气,尤其是通过现实中的案例进行互动更增加了法治宣传的效果,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持久深入开展下去。”

与会代表还就开展好家事审判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一是建议法院尝试与学校共同建立离异家庭学生关护站,帮助离异家庭学生做好心理修复和健康性格培养,促使其健康成长。二是建议构建家事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要发挥整个社会的作用,包括妇联、共青团、公安、司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彻底有效化解好家事纠纷,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社会稳定。三是建议加大家事审判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知道家事审判的职能和作用,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四是建议市中院要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指导好基层法院的家事审判工作,支持基层法院改进家事审判场所,让打官司的群众有一种家的温馨和感觉,促进和解。

活动开展中,与会人大代表和辖区群众代表还到法院参观了家事审判法庭、家事调解室、暴力矫治室、法律援助室、儿童观护室等家事审判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