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工作

市法院推进电子法院建设打造便民新平台

2018-05-18    来源: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打印

市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强力推进电子法院建设,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网上质证、互联网开庭“五大平台”全流程应用,人民群众打官司更加方便快捷。

一是立案缴费更加省时省力。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向法院提交起诉状和相关证明材料,法院在线进行审查,只要提交材料基本符合要求,便可立案登记成功,立案后进入网上缴费程序,当事人通过网上就可以完成起诉费的缴费环节,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整个立案环节。同时,市中院还开通了京津冀跨域立案平台,京津冀三地的当事人在本地即可申请京津冀法院远程立案,进一步打破地域限制,让当事人立案更加省时省力。截至目前,共网上立案2321件,网上缴费492件,网上立案、缴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文书送达更加高效快捷。针对传统方式法律文书送达难的问题,法院运用信息化手段有效破解送达难题,法院通过立案时注册的个人账号,让当事人在网站选择设置短信送达、邮件送达等送达方式,在案件进入程序后,可实时接收到受理、缴费、开庭通知等各类法律文书,相比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等传统方式,大力减少了时间、人力、出行成本,截止目前,共电子送达2549件,切实提高了送达效率。

三是开庭审理更加简捷高效。目前,基本实现了通过互联网开庭审理案件,当事人不用再亲自到法院来参加庭审过程,只要通过互联网与法院审判庭成功联线后,通过视频画面就可以“面对面”进行开庭。当事人陈述诉讼请求、进行答辩、举证质证、庭上调解等程序性环节都可以在网上进行,画面清晰直观,如同当面一样,避免了当事人来法院往返奔波,极大的方便了当事人诉讼。目前,网上质证28件,互联网开庭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