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召开关于《张家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座谈会

2018-05-08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5月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召开关于《张家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座谈会,就《条例》出台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作了讨论研究,同时市政府相关部门汇报了有关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郭江出席并主持会议,财经工委主任刘振山、法工委主任单东兴以及财经工委的其他同志出席了会议。市住建局、市残联、市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冬奥办、市园林局六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会并参加了座谈讨论。

会上,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对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以及立法工作分别发表了看法,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多方举例论证,围绕《条例》出台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展开了热烈讨论。经过讨论研究,会议一致认为,尽快出台一部符合我市实际的《条例》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最后,郭江强调:无障碍设施建设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大力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我市无障碍设施立法工作既是筹办冬奥会的现实要求,也是全市人民的迫切需要和强烈愿望。因此,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一是要明确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实施。下一步要成立《张家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人大和政府主管领导共同牵头负责的立法工作“双组长制”,由住建局负责牵头起草工作,其他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二是要高度重视《条例》的立法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国务院、省以及其他省市的相关条例法规,加强协调合作,确保立法工作稳步推进;三是要加快工作落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开展工作,抓紧时间、提高效率,确保年底前能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