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康保县、尚义县检查督导

2022-05-12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5月10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小军率队到康保县、尚义县就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对“五项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情况进行督导调研。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参加检查督导活动。

王小军一行在康保县督导检查了哈咇嘎乡沙院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张纪镇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情况以及集中安置区清洁取暖项目、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县城污水及再生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作、河北凯阔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新型特色产业情况。在尚义县先后督导检查了七甲乡大六号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中电科能热电公司贯彻实施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情况、大金风电装备有限公司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北山公园和麒麟山公园园林绿化情况。检查督导组分别在两县召开了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康保县、尚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五项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两县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汇报,并与市县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同时,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了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两方面责任主体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掌握情况。

        王小军主任强调,康保县、尚义县工作思路清、工作谋划实、工作举措硬,在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效果好。在今后工作中,两县一是要继续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县域实际完整准确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不仅要巩固好当前生态环境成果,更要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方法,走好生态环境提升之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上新台阶。二是要全面系统做好“五项联动监督”工作,结合国家政策,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三是县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强化对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发挥基层代表联络站作用,助推人大代表联络站高质量运行,使其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和选民联系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