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他山之石

晋中市人大常委会智库成立

2018-01-19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6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智库正式成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建平、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张世文出席成立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定堂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贵、陈水泉,秘书长杨允强参加。

成立仪式上首先表决通过了智库章程,冯建平向入选智库的88名专家颁发了聘书。随后表决产生了市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尚金华任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绍华、高增光任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允强任秘书长。

冯建平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智库的正式成立并开始工作,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希望市人大常委会智库法律、财经、教科文卫、农业、城建环保和民族宗教侨务外事6个专家组的各位专家要切实发挥 “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为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各项职权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做出应有贡献。

冯建平强调,一要充分认识组建人大智库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丰富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把人大的智库建设好,把专家的作用发挥好,提高决策咨询实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

二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人大智库。围绕科学决策、依法履职,针对各专委、工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为人大常委会行使立法、监督、决定各项职权及做好代表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三要真正发挥智库咨询参谋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要突出人大特色,使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坚持高端定位,聚焦市委“两个全面”决策部署,在服务决策、引领发展上努力走在全市各级各类智库前列;要树立问题导向,针对晋中实际,深入到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要塑造良好形象,用干事创业塑造团队文化,用社会贡献打造品牌形象。四要为智库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要强化课题抓手,给智库出题目、交任务;要做好沟通协调,完善联系机制,为专家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要注重成果转化,把听取智库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程序和步骤,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要加强机构建设,保障智库健康有序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