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法治论坛

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〇一七年全省组织工作综述

2018-01-19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过去一年,在中组部有力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深、严、精、实、用、硬”,集中精力抓重点、破难点、举亮点,推动组织工作在许多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思想建设筑牢初心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思想建设,引导260余万名党员筑牢理想信念宗旨根基,干好本职做表率、攻坚克难打头阵、服务群众当先锋。
 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和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要求,举办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分期对省委委员和候补委员、市厅级正职和县(市、区)委书记等进行集中培训。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深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围绕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举办各类培训班172期,培训干部9600余人次,各级干部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不断提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拓展。坚持深学、真改、实做,抓实党支部建设这个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化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推广党员先锋岗、微心愿、整改墙等做法,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持续增强、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
 红色教育固本强基、凝神聚魂。举办新提拔省管干部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班,对314名市厅级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进行集中培训。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党性分析”方式,对400余名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在延安、照金、马栏、梁家河等地,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经受党性锻炼、受到精神洗礼。

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干部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三项机制”导向,一手抓“选种育苗”,一手抓“田间管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激发。
 选拔任用更加规范。制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选人用人工作意见》,完善《省管干部任免工作流程图》,推行“全程纪实、一人一袋”,干部选拔任用更加规范。严格标准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圆满完成十九大代表推选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组织工作。扎实推进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换届。
 “三项机制”深入实施。细化各领域配套措施,坚持严考实核,鼓励激励5191人,容错纠错318人,“能下”调整791人,评选表彰15名优秀县(市、区)党政正职,优者上、庸者让、干者容、劣者汰的导向更加鲜明。
 管理监督持续从严。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组织全省4.5万名处级以上干部报告个人事项,重点查核省管干部268人,随机抽查211人,取消6人任职资格,对7人进行诫勉。对3895名市管干部进行预审备案,暂缓任用19人,警示震慑作用有效发挥,选人用人风气更加清朗纯净。
 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进一步加大。赴北大、清华等高校定向招录选调生308人,为各级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生机活力。面向省属高校和在陕部属高校,遴选使用14名懂专业、会管理的年轻干部担任省属高校行政副职。选派138名专业干部、124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县(市、区)和省直部门双向挂职,选派119名干部赴中央部委、发达地区等挂职锻炼,越来越多的“好苗子”在吃苦吃劲岗位丰富经历、砥砺成长。

 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断深化。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意见》,推广“党支部+X+贫困户”扶贫模式,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348个,选派8724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各级举办培训班400多期,农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进一步提高。出台《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加强。召开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西安、宝鸡、咸阳、延安进行试点,指导各地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从“单兵突进”变为“集团作战”。
 各领域党的建设统筹推进。抓好国企党建32项重点任务落实。加强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推广在年级班组、学生公寓建立组织、开展活动的经验。深入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4.8%和81.4%。召开省委工作机关贯彻《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座谈会,深化“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得到改善。

 人才队伍活力竞相迸发

 实现追赶超越,关键靠人才。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持续深化改革,坚持以用为本,强化服务保障,人才资源“动力引擎”作用得到有效激发。
 体制改革增添活力。出台《陕西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举措》,制定我省“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三个《实施办法》,制约人才发展的“坚冰”壁垒不断破除,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
 重点工程广聚英才。38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4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数大幅增加。新增“两院”院士6人。第9批“百人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265人,选聘“三秦学者”岗位特聘专家37人。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与一批青年英才达成意向协议。
 搭建平台发挥作用。设立院士工作室111个,建成国家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4个,新增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22个,各类人才有了更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平台。召开人才助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一大批优秀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贡献智慧力量。
 贴心服务拴心留人。成立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开通网上网下“绿色通道”,精准细致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配偶安置、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方面服务。筹建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增强联系服务专家的广泛性和针对性。
 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五不”纪律教育,培育践行“心要静、脑要动、腰要硬、行要正”部风,“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进一步落实,组工队伍成为全省追赶超越的一支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