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法治论坛

智随志走志以智强 激发蓬勃内生动力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扶贫工作综述

2018-01-19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2017年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加大文化扶贫和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力度,不断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良好的文化氛围。

 发挥独特优势,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志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文化能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支撑。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切实找准定位,发挥独特优势,积极用文化汇聚扶贫合力、助力扶贫工作,文化扶贫扎实有效,亮点频出,智随志走,志以智强。
 全省文化扶贫工作坚持系统谋划、协调推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志气。2017年6月20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论述,勠力同心,凝聚力量,为全省脱贫攻坚多作贡献。
 同年9月6日,全省脱贫攻坚扶贫扶志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交流了相关经验,并提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脱贫攻坚已转入常态化阶段的要求,找准工作定位,发挥独特作用。
 全省激发内生动力扶贫扶志扶智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文化扶贫工作紧贴贫困群众思想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宣教方式推进“启志、立志、扶志、励志”。
 省级媒体开设了“勠力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主题专栏及“脱贫攻坚 奋力争先”“脱贫攻坚——陕西在行动”“脱贫攻坚人物”“记者驻村手记”等子栏目,深入宣传报道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宣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和扶贫中的好故事、好做法。

 到人民中去,为脱贫致富正能量“点赞”

 石疙瘩村一群渴望美好生活却又苦于无致富之路的村民们,在年轻的村主任万喜的带领下,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不等、不靠、不要,全身心投入到脱贫致富中去。
 这是秦腔现代戏《苦乐村官》的动人故事。2017年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省文化厅与省扶贫办共同组织了《苦乐村官》在北京首演,精彩的内容和新颖的表演,让广大观众深受感动,纷纷为陕西文化扶贫事业“点赞”。
 一年多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积极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并着力进行文艺创作,一批传递社会正能量、反映脱贫攻坚的精品力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幸福桥》《等待》《云中谁寄锦书来》等影视作品也将与观众见面。
 文艺工作者跋山涉水,到陕南、陕北、关中56个贫困县(区)的镇村巡演100余场,鼓舞士气,凝聚扶贫扶志扶智的动力。沿黄观光路开通之际,《母亲河·幸福路》文艺晚会举办,并在沿线巡回演出17场,将这条观光路、生态路、致富路的美好前景展示给广大干部群众。陕西省喜迎党的十九大暨学习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周年文艺汇演——《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展示了我省脱贫攻坚的新面貌、新成就、新典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省在文化扶贫中,还十分注重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模范人物事迹的整理和推广。安康市旬阳县“说、论、亮”树新风道德评议、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确权确股不确地”土地经营模式、宝鸡市麟游县“扶志红黑榜点评会”的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点评等具有陕西特色的经验和做法得到总结和推广,“正效应”不断显现。

精准帮扶,以工作实绩求扶贫实效

 为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我省将文化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坚持整体规划、优化资源、突出特色、精准帮扶,确保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是省委宣传部的“两联一包”扶贫联系村。省委宣传部坚持扶贫先扶志,帮助道东村探索总结“八星励志促脱贫”经验,协助该村制定了励志脱贫光荣榜实施办法、道德奖励暨扶贫扶志激励基金管理办法等;并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积极帮助道东村发展苹果种植,提高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主动性。
 省文化厅不断打造精准扶贫项目,为全省78%的行政村配备了基础文化设施,为全省贫困县的剧团、图书馆、文化馆配备了流动舞台车、图书车。围绕群众看电视、听广播、看电影等文化需求,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秦巴山、吕梁山、六盘山等扶贫重点片区大力推进出版广电公共文化惠民工程,让贫困地区农户接入广播电视“户户通”,完成农村电影放映25.9万场次,在贫困片区基本建成应急广播网。省文物局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通过改善贫困地区交通状况和文物资源保存环境,充分发掘文物资源展示潜力,让文物资源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在安康市瀛湖南畔的贫困村兴村,陕文投集团充分发挥该村依山傍水的优势,推进以“渔文化”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成立安康文旅渔文化公司,打造陕南民俗体验地。特色餐饮、民宿体验、主题游乐、农产品包装销售等产业,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