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期刊

2019-08-10

沽源县人大“三步走”推进主题实践活动

沽源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强化监督职能、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创新代表主题活动,确保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监督工作扎实有效、作用明显。切实增强监督意识,压实责任,动真碰硬,一是三项联动监督持续深化。针对去年反馈的16个问题,调研走访企业11家、窗口单位7个、30个贫困村贫困户312户,召开座谈会20余次,实地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露天矿山和混凝土搅拌企业扬尘治理、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情况,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二是监督村务公开扎实推进。围绕村务公开“五个规范”要求,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收集发现问题102个,提出建议64条,按问题层级及时反馈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多数问题得到了立行立改。通过人大监督,村务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监督成效初步显现。三是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组织强有力的调研小组,对县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组织政府相关科局和重点乡镇开展座谈交流,为省市人大立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推动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初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湿地保护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五条,形成了调研报告。

代表联络站完善建设、常态运行。共有四级人大代表540人(次)进站参加活动,其中开展学习培训活动15次,开展视察调研34次,接待走访联系群众300人(次),有关部门进站活动14次,收集群众意见171件,转为代表建议80件,代表建议办结62件,为代表联系选民、畅通社情民意提供了履职平台。平定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期公开接待群众,每月5日定期开展2名以上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其他时间1名代表接待选民;对四级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开展联系群众作了具体安排和分工,充分发挥各级代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形成代表为民办实事的有效机制;加强意见问题收集,设置微信群、公布邮箱账号,确保民意传递全天候畅通。丰源店乡组织代表集中或分组培训,对51名代表进行公示,组织9名人大代表进站述职,选聘17名人大代表担任村务公开监督员。高山堡乡在每周五的选民接待日,安排代表接待选民18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40多条;每月首个工作日为代表议政日,讨论政府专项工作;组织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农村电费电价专题询问会、食品安全座谈会,代表提建议献良策,有力推进了相关工作。

代表主题活动注重实效、富有特色。结合沽源特点,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开展“我为沽源脱贫攻坚献一言”“扶贫路上我当先”“湿地保护、节约用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我为沽源脱贫攻坚献一言”活动旨在发挥代表资源优势,要求每一位县级人大代表都为沽源脱贫攻坚献计出力,目前已征集代表意见建议60余件。“扶贫路上我当先”重点引导和鼓励各级人大代表投身扶贫脱贫攻坚主战场,日前组织人大代表与医务工作者深入贫困村开展义诊,为贫困户送医送药,同时就健康扶贫工作进行调研。“湿地保护、节约用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要围绕湿地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组织代表调研视察,提出建设性建议,为“两区”建设凝聚智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