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青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

​ 牢记宗旨 坚定信念 干事创业 把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好发展好

2019-10-25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10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青春以“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干事创业,把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好发展好”为题,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驻会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100余人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精彩的专题党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郭江主持,副主任武凤英、蒋书钢,秘书长乔军,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成员一同聆听了党课。

李青春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始终贯穿了党的初心使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建发展历程始终贯穿了党的初心使命,新时代的人大人努力在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党带领各族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保证人民权益和民生福祉、探索建立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长期艰辛探索,就新时代人大工作在实践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青春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大的初心和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学出忠诚和担当,学出使命和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健全的法治体系维护人民权益。继续聚焦立法重点,紧扣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精准谋划立法项目,精心完善立法机制,精细落实立法计划,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力争在主要河湖水系的保护管理、城市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出行停车、历史文化遗迹保护等方面再推出一批接地气、真管用的法规,用法治手段保障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坚持以有效的人大监督保障民生福祉。人大的监督,本质上是替人民监督,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始终聚焦监督重点,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对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首都两区”建设、民生改善等关系全局的大事要事、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集中发力,精准监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坚持以充分的代表履职畅通民主渠道。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要加强代表培训工作,提升宪法法律意识、代表意识、履职意识,掌握依法履职能力,更好担负起“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要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努力推动重点建议转化为依法行政的具体实践。要继续推动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常态化运行,不断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扎扎实实开展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进一步畅通参政渠道,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要坚持以机关自身建设的不断强化提高为民服务本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力求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要狠抓能力建设,营造学业务、懂业务、强业务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素质,有效推动工作。要坚持实干实政,聚精会神推进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服务全市发展,满腔热情回应人民期盼,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忠诚担当、彰显初心使命。

李青春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创造和制度成果,人大工作者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忠实拥护者和坚定实践者。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人大工作者要时刻铭记党的初心使命,更加奋发作为、履职尽责,做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奔跑者和追梦人。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抓住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难得契机,切实做到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把党的初心使命在人大事业中实践好发展好。